為什麼工作間隔8小時不夠.

簡論: 工作間隔時間的心理影響
主題: 為什麼工作間隔8小時不夠.

首先, 醫學研究上, 一般成人每天需要7~8小時的睡眠, 才能恢復"一般體力".

然後工作只靠體力嗎? 當然不是, 還要有持續的專注力.

就算是住在公司宿舍, 公司供餐, 下班後就可以直接睡覺嗎? 當然不可能, 工作中的專注是靠人的精神去支撐, 把意識集中在工作需要的技能上. 當精神都緊绷時, 是難以入眠, 可以入眠大概都是已經肉體過勞(burn out)狀態, 所以需要放鬆一下才能順利入眠, 恢復體力.

更何況下班後, 交通時間要多久? 要不要先吃點東西? 要不要洗澡? 再來要放鬆多久? 加一加, 8 小時夠嗎?

人的精神是隨時會"飄移"的, 也就是常會分心, 想到生活中原本就需要滿足的吃喝拉撒睡, 有機會還會想改善生活品質, 再有機會再想休閒娛樂.

原本勞基法就有"特殊出勤", 要因應天災或緊急狀況可以壓縮休息時間, 但這絕對不能常態化.

連基本的精神跟體力都無法恢復, 勞工容易分心, 產品品質可能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