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現在的公司薪水不算高, 不過大致上沒有明顯違反勞基法, 偶爾有廠商送的樣品可以試用, 福利也可以, 所以不會積極想換工作, 因為制度可以保障我的工作權, 我的收入足以支持我的生活.

但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跟中華民國(及國民黨)政府, 一直以暴力威脅, 在制度上以欺壓其他人來滿足政治目的, 例如: 在西藏屠殺, 黨職併公職計算薪資及退休金, 讓退輔會掌握民生用的瓦斯, 讓婦聯會收取勞軍捐等, 這種以"保障特權制度"思考的方式, 則相對是剝奪其他人的權益, 即使"沒有一個受害人".

所以雖然觀點上是台獨, 但我也能接受華獨, 因為制度可以相對公平為前提, 避免外來或內部的暴力脅迫, 有這樣的共識就可以接受. 但如果自認華獨, 卻是想要加入特權制度, 我就不能接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