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bit 的恐懼

在雲端這字眼還沒普及的時代, 我就已經花了不少錢買硬碟, 存檔案, 而且不是一份, 是至少兩份, 有時還會有三份.

有一次, 我把備份的檔案還原成光碟時, 燒錄軟體拒絕了, 說檔案有問題, 馬上找另一份檔案出來, 燒錄軟體接受這是正常的檔案.

然後用檔案比對軟體, 將這兩份檔案比對, 發現有 1bit 的錯誤, 用白話來說, 大概就是 0 變 1 , 或 2 變 3 這樣的小錯誤.

可是硬碟本身都有 CRC 檢查, 檔案備份(傳輸)時也有檢查, 如果備份失敗, 我也都會人工檢查, 這 1bit 的異常究竟是幾時發生的呢?

有人對電腦有莫名的信任, 可是我經手過無數 bit 的資料, 就這麼 1bit 的異常, 卻也讓我無比的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