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論文化

很多人會說高雄是文化沙漠,而高雄市政府還曾經以打破文化沙漠等活動,想要宣誓著什麼,但是一場又一場活動,一筆或一筆預算消耗掉之後,高雄不再被稱為文化沙漠,可是,事情就結束了嗎?

不,上面的情境跟文化完全無關。

就像「中華文化」是一種政治意象,稱高雄為文化沙漠,是一種以當權者、殖民者觀點,將自身價值觀,以政治力強套在其他人身上;而高雄市的較弱勢當權者,還欣然套用著這模式,自以為漂白了。

反觀日本、德國、荷蘭
京都的古風是日本文化嗎?是啊。
德國的工作態度是文化嗎?是啊。
荷蘭的自由貿易是文化嗎?是啊。
那日本北海道的野性是文化嗎?是啊。
日本大阪的活在當下是文化嗎?是啊。

發現問題了嗎?日本各地的文化,都是日本文化,那為什麼高雄就是文化沙漠,而不是高雄有討海人苦幹實幹的文化?高雄有移工求溫飽與求夢的文化?

所以文化並不是由當權者去定義,而是生活在一起的人,由生活中累積的某些共同價值觀,某些習慣,某些因為在地特色而調整的生活方式,這才是文化。

隔著二仁溪,被荷蘭人、鄭氏王朝、日本國統治過的台南,為什麼會被認為有某種文化?既不屬於荷蘭文化,也不屬於鄭氏文化、日本文化;因為這是代代生活於此的人,累積了互相尊重、互不侵犯,但又樂於助人,稍微熟了又會練肖話,尊重某些專業與互相合作的價值觀;這就是文化。

高雄,也有種深藏在在地人心中的文化,如同沙漠中的種子,只是不外顯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