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冒社工,犧牲的是警察的社會地位

(想引用者免告知,請註明出處: http://slimetw.blogspot.com/ 並不更動內文即可)

最近幾天有一個事件,是警察以社會工作人員名義,假裝訪視以逮補毒癮者。

如果您覺得事情就這樣結束,請按Ctrl-W或Command-W,謝謝。
這個事件只是冰山的一角,而這個冰山就是目前台灣的社會環境。因為社會是由人所組成,人的角色與關係、還有因此產生的互動,就是社會的動力。

而社會中的人想要「出人頭地」、「光宗耀祖」、「有錢有閒」等等目的,努力奮發向上,這是社會的好榜樣;而毒癮者因為身心狀況,可能工作能力不夠,精神不穩定,所以是一種犯罪,應該關起來。

等等,為什麼工作能力不夠應該關起來?

這是我故意寫的,要反應的是許多人把「毒癮者」和「罪犯」畫上等號了,而我覺得這個簡化的等號,就是事件中的警察的價值觀,也是許多民眾的價值觀。

「散播毒品」被視為犯罪行為,起因於毒品會降低人的身心狀況,減少工作能力,降低社會價值,所以要減少毒品的危害。

(「啟、承」好了,該「轉」了)

社會需要減少犯罪行為,但是這事件中的警察,選擇的方法卻是另外一種接近犯罪的行為:「欺騙」

如同車站附近賣愛心筆的「學生、志工」,以贊助某某團體為名,賣著低成本的愛心筆;而警察以「嚮往打擊犯罪」的個人情感,卻選擇了假冒社會工作人員,跟賣愛心筆同樣都在利用人的同情心,來欺騙民眾。

但是當警察護鈔時,會善意提醒民眾,別被假檢查官的車手騙了;這事件卻是讓我開始聯想,有假社工、假檢查官,那當然會有假警察,不是嗎?

這種狀況下,犧牲的不只是社工的專業角色,同時也犧牲了警察的社會地位,以往就有「報案會不會被吃案?是不是一定要拿三聯單?」還有各種「xx事件不該找警察,該....」的網路謠言充斥下,警察已經需要填補這些不安;卻因為這次的事件,讓民眾更可能懷疑,「會不會是假警察?臨檢會不會是要偷個資?」,而造成執勤上的困擾。

雖然警察有維護社會秩序的功能,但在方法上,也需要呈現警察有維護社會秩序的能力與價值觀,才能讓民眾相信吧。

(查水表?去找房東。)




寫這篇好累,要想的有:

1. 這事件是哪些問題組成? a. 該名警察的期望 b. 「毒癮者」的社會觀感 c. 警察使用欺騙的方法

2. 如何能反應這些問題?
a. 強調社工專業? 算了....社工, 志工, 義工, 事工, 資工, 傻傻地分不清楚.
b. 強調社工名義? 對民眾來說更不關他的事了....
c. 強調社會角色? (這不是林老師的社會學, 還要分實相與真相....)
d. 好吧, 選警察自己的社會角色, 民眾容易懂, 警察自己也會有共鳴吧....

3. 該舉哪些例子?
a. 解釋毒癮行為跟散播毒品的不同? ( 連珮琦 交給妳了....)
b. 解釋"犯行"跟"犯意"的不同? (同上.... XD)
c. 解釋社工是以專業助人為主? (社工, 志工, 義工, 事工, 資工, 繼續分不清楚.)
d. 所以找了假檢察官跟愛心筆, 是警察常自己講的.

4. 會不會批評到警察? 還有該事件的員警?
a. 難免吧....只能盡量以"社會觀感"淡化, 本來還想舉聯合報強調"員警的正義感"來反駁, 後來想想這樣會亂掉.

所以作文就以"欺騙行為"為主題, 警察事件來包裝, 還有拿警察的社會地位提升來當期許. 只是最後收尾太快, 所以在國考的話大概只會有 70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