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是否成功不是我的目標, 因為教育跟政治無法分離, 教育本身就帶著政治意涵, 教育過程中, 真相/觀點/期許等元素都需要釐清.
, 我的目標只能在這些資料流向上, 提醒還有那些被忽視或錯誤的地方.
就像 Flash 有其特點, IE 曾經市占率高, 這些是真實的.
但是說 IE 與 Windows 不可分割/速度快, 這些是觀點, 而且是很明顯是有問題的觀點. 則需要釐清.
所以我沒有直接把課綱問題點逐一列出來, 而是用工程師常見的環境來比喻, 畢竟每個人吸收的資料來源不同, 而且資料有其脈絡. 貿然舉例可能其他人都看不懂再說甚麼.
如果回到課綱:
比如日本因為馬關條約統治台灣是史實, 日本人剛開始把台灣人當二等人是史實. 中華民國政府曾經統治過東南亞到四川是史實, 現在統治台灣是現實.
但是這樣就已經隱藏了中華民國曾經有多個政府(關鍵字: 五色旗)
更離譜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已經獨立了, 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曾統治台灣, 這些卻被扭曲了.
日本跟清帝國是否為不平等條約? 當時國際法並沒有反對這件事, 所以不平等與否就是觀點.
中華民國政府是接收台灣還是代管台灣? 這個也是觀點.
我是覺得這些觀點都應該列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