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查詢網路設備並修改 IP

(個案)查詢網路設備並修改 IP

由於非營利組織常要靠其他人捐贈, 但收到已經被設定過的網路設備, 該怎樣查呢?

大概先從幾點考慮:
1. 有沒有 reset 鍵 -> 最容易.
2. 有沒有把 IP 寫在設備上?
3. 有沒有 MAC Address ?
4. 都沒有時, 怎辦?

這次的案例是, 有人捐了一台網路印表機, 但是裏面已經有設定固定 IP , 而無法直接透過 DHCP 連線.

第一件事: 依型號或拆機, 看看有沒有 reset 鈕? 如果有, 可以上網找手冊或預設值. (這台沒有)
第二件事: 看看主機上或捐贈者有沒有提供 IP Address ? 如果有, 可以直接設定為同一個 subnet , 連線進去. (這次剛好沒有.)

那就只好透過 MAC Address 或網路封包了
1. 先拿一台電腦, 直接以網路線跟這台設備連接, 設備先不開機
2. 電腦上安裝 wireshark 軟體, 啟動監聽功能.
3. 設備開機, 一般情況下, 設備會先送出 arp 封包, 而 wireshark 就會抓到相關 MAC Address 與 IP
4. 把電腦的 IP 改成跟網路設備在同一個 subnet .
5. 上網查設備的說明書, 連進設備, 修改設定.

(這次個案就完成了, 不過如果還有帳號密碼, 就比較麻煩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