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無線鍵鼠組 RAPOO X1800

由於辦公室有一堆麥克風汰換下來的 3 號電池(AA), 以耗電量來說, 其實還可以先用在較低耗電量的設備; 並考慮到我習慣用左手拿滑鼠, 如果同事要用我座位的電腦, 就要把有線滑鼠換邊而不方便, 所以一直在找便宜又希望好用, 而且是只要一顆 3 號電池的無線鍵鼠組. (註1)

找了一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品牌 RAPOO , 型號 X1800 , 似乎苻合我的需要, 而且順發或 PCHome 購物都是 $499 , 就買啦~

試用之後, 大概鍵盤方面的優缺點有:

  • 大小約為標準鍵盤的 85% , 放進較大的公事包(大約可以放 15" 筆電的包包)並不難, 以我的用途, 大概考慮接小筆電或平板電腦用, 可以帶一整組出去.
  • 鍵位配置大約跟標準鍵盤相同, 不同的有:
    • F1~F12 較小, 我大概只會用 Alt+F4 , 所以影響不大
    • "六塊肌"(註2)排列, PgUp/PgDn 跟右邊的 Ctrl 很近, 對我來說還不錯(註3); 不過網頁或編輯常用到 Home , 就覺得太小; 另外 Insert 與 Delete 中間有個縫, 手感不是很習慣.
  • 鍵盤是薄膜式, "沒有"剪刀腳設計, 所以打字時, 按鍵容易滑來滑去.
  • 鍵帽是"偽.巧克力"式, 雖然每個鍵帽有些許內凹, 不過跟標準鍵盤比起來, 內凹的深度不夠, 而且 Ctrl, Alt, 上下左右, Home, End 等鍵是外凸的, 按組合鍵偶爾會滑掉.
  • 沒有電力指示, Caps Lock 等指示燈.
而滑鼠方面, 優缺點有:

  • 外形偏大, 稍重, 以男性來說可能還可以, 女性來說可能太大或太重.
  • 滾輪非常軟, 捲動速度還可以
  • 滑鼠移動速度偏慢, 建議調整作業系統的速度設定.
整體來說, 以 $499 的價位, 可以方便在桌面移動, 偶爾帶出門簡報或給平板電腦, HTPC (註4) 使用, 功能著重在文書作業/瀏覽網頁等方面, 還算堪用.但是長時間或更複雜的用途就可能不夠了.

註:

  1. 無線鍵盤或滑鼠用的電池通常有幾種: 3 號或 4 號, 1 顆至 2 顆.
  2. 六塊肌是指 Insert, Delete, Home, End, PgUp, PgDn 六個鍵, 文書編輯常用到, 由於在標準鍵盤是放在一起, 所以俗稱六塊肌.
  3. Ctrl-PgUp 與 Ctrl-PgDn 是 Chrome 瀏覽器切換分頁(Tab)用.
  4. HTPC 是指以電腦當成家庭劇院主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