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入門(4):入股市的準備

那....有打算進入股市的話, 大概要準備哪些東西呢?
1. 記帳: 買賣股票有賺有賠, 有足夠的錢才能繼續玩下去, 所以要能知道自己有沒有足夠的錢, 靠記帳是最簡單的方式.
2. 規律的生活: 除了週休跟國定假日, 還有颱風天外, 股市都不休息, 股市呈現的訊息也不會停止, 所以規律的觀察是必要的.
3. 觀察/歸納能力, 或偏財運: 股市是由無數個"人(及法人)"為了達成某些目的而設定某些交易條件, 所以交易也不限於為了看好公司未來配股, 也有炒短線, 或為了誘多/誘空而設定假單. 所以要觀察與歸納的, 是這些單可能由多少人下的, 比下棋複雜的是, 下棋通常只有一個對手, 而股市的所有其他交易對象都是對手.
4. 錢: 由於股市交易剛開始只能買賣現股, 所以要有足夠的錢.

5. 分析自己的時間與個性: 每天有多少時間可以專心看股? 習慣安穩的步調還是想要冒險? 若賠了可能心情會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