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才剛"評論"完 MSN 轉 Skype , 今天就遇到"溝通"上的問題....

我(透過 Facebook ): 友, 用 Skype 聊(語音)一下?
友: OK
我(開啟 Skype , 用 Skype 帳號登入): (等....)

(這段都是透過 MSN )
友: 在嗎?
我: 在啊.
友: 不是要聊?
我: 我已經開 Skype 了....
(警覺: 友人用 Skype 開 MSN 帳號)
我: 等我一下.
(從 Skype 登出, 用 Skype 登入 MSN 帳號, 才開始用 Skype 的 MSN 帳號語音通信)

用這例子, 看到越來越多"跨平台"的服務, 反而失去自己的"本分"

連到某 Mail 主機, 也出現"用 Facebook 登入或用原本帳號登入", 我反而迷惑了, 你家有 Mail 主機, Facebook 也可以申請 Mail 帳號啊.

如果同樣都可以用 Mail , 消費者一定是往"單一登入", "功能適合自己"的地方移動, 如果要借用 Facebook , 那至少你家要留著某些專長是 Facebook 所沒有的, 不然就等著消費者流動到 Facebook 而已....

2013/1/30: 想了一下, 原本 Skype 帳號並沒有像 Windows Live (MSN, Passport, 其他微軟的各種名字)一樣用 E-mail 當帳號名稱, 所以在登入畫面大致上只要一格, 使用者輸入後, 系統再判斷"是 E-mail 樣子的, 用 MSN 登入, 其他的用 Skype 登入", 這樣使用者就簡化工作, 而不用判斷了.